[開箱] Bialetti Moka Express 摩卡壺

這隻紅遍全球的義大利摩卡壺,我終於入手了,使用了一兩個月,只有相見恨晚的感覺,我要用它煮咖啡煮到天荒地老。不需繁瑣的步驟和技巧,就能煮出好喝的咖啡,而且又能省下買濾紙的錢,順便做環保,一舉數得!

以下是簡易開箱文,一買回家就拍的照片,以及一些個人使用心得,先說好,我不是咖啡達人啦,只是喜歡自己煮咖啡、嘗試不同的咖啡豆、還有不想讓咖啡店(如星X克)賺我的摳摳😛

盒子。我是買六杯份。會買這個壺是有點誤打誤撞,某天去The Bay晃,結果就看到它,現場有賣三種份量:3/6/9 cups,6 cups 剩最後一隻,自然地我就打包走啦。

moka pot 1 

打開盒子,還有一層塑膠套罩著咖啡壺。

moka pot 2 

鏘鏘!本尊現身,亮晶晶。

moka pot 3 

拆開來看一下,該有的都有。The Bay販售的是基本款的,買回來後我上網搜尋資料,發現台灣現在賣的是新款,也就是有「聚壓閥」(pressure valve)這篇開箱文照片很多、拍得很細,聚壓閥的特寫很清楚。

moka pot 4 

最後來個商標特寫

moka pot 5 

這隻 moka express 在 Amazon 上有非常多好評,大家的使用心得都是讚不絕口,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很多使用影片,大家都很喜歡錄咖啡從管子流上來的那剎那,頭幾次使用時,我也是讚嘆聲連連,咖啡竟然是往「上」流的!

由於整隻壺塗有一層油脂,用手摸能明顯地感覺到,特別是那圈連接壺身的地方,所以說明書建議要煮過兩三次並且倒掉再喝。不過節儉如我,還是喝了第一次煮出來的咖啡…我裝了滿滿的咖啡粉,水加到最高位,喝起來是的確有些微的不同…後來煮第二次的時候,我沒有丟棄咖啡粉,只有重新裝水,然後把煮出來的東西倒掉。大概倒第五次的時候,就能完全喝出咖啡香,整體的香味和濃度都出來,和牛奶做完美的結合。我讀Amazon reviews的時候,有人說他是到第七八次時才能喝出到這隻壺煮出來最完美的咖啡,我沒有那麼敏感的味覺啦!

我上網搜尋資料後,歸納出三點心得:1. 使用重烘培(dark roast)咖啡粉(最近新買的咖啡豆是中烘培,香氣相對地弱了一些,也沒那麼苦) 2. 粉不要磨得太細以免水停留在咖啡粉的時間過長而導致變苦 3. 用小火煮。

我平常煮咖啡的習慣是用兩匙再多一點的咖啡豆磨成粉(不能太細),水加到離洩壓閥約兩公分的高度,用 4 (也就是中小火) 煮;若當天早上沒耐心想快點喝到咖啡,就會再把粉磨更細一點點,同量的水,用 6 (中大火) 煮。

不管火力大小,都能煮出咖啡油脂 crema,但是沒兩下就消失了,反正我沒有追求 crema 的多寡,有煮出來就表示豆子是新鮮的。

我知道咖粉粉應該是要加到滿,這樣才能煮出接近 espresso 的咖啡,但是我不想增加我的咖啡因攝取量,也沒要喝那麼濃啦,所以比以前只多用了一點點。用摩卡壺煮出來的咖啡比美式咖啡機香濃多了,我想有部份原因是水用的比較少的關係,這樣煮出來的咖啡和奶泡是天作之合啊!有空閒時我就會用奶泡器打奶泡,偶爾會刷上一點檸檬皮,天大的享受!

Want to Say Something?